close
八月二十日上午,晴天。
獨自一人自長安松江路口搭乘巴士214至仁愛新生路口下車,
步行前往位於巷子內的勺勺客。
 
四月初從西安回來台灣後,有約莫五個月的時間沒有吃上泡饃。
去年在西安的秋冬,始品嘗出泡饃的美味並且也體會這道料理的特色。
過去幾個月忙碌的生活也就忘了這道在西域流傳的料理,
直到有一天,它如同擲入水池的小石子,在回憶的水池裡劃起了漣漪。
 
上網搜尋了一下,很快的便找到位於台北市的兩家陝西料理餐館。
 
八月二十日的中午,我在勺勺客點了份牛肉泡饃。
是太久沒掰饃了,右手手指甲都因用力不當而瘀血,
這店裡給掰的饃,一個不算太大,圓形,
猜想可能是台北潮溼的氣候或者剛自冷藏櫃取出,
這饃有些潮。
 
這饃掰完也就拿去煮了。
 
不同於在西安市回民街劉老家所專作的“炒”泡饃。
這間位於回民街巷弄的小店,才是當地人稱為最地道的泡饃,
它非用煮的泡饃,最後上來的會是湯汁與饃及料混合在一起,
碎末的饃就給你用筷子從大碗兩側往嘴裡進,再徒手餵上辣子和糖蒜,
可真的是好不爽快!
 
煮好的牛肉泡饃送上來了,湯面還放了一條青江菜,沒切丁。
這心裡一想,和平時吃的煮麵有何不同?就把麵換成我掰碎的饃罷了。
 
記得不管是在學校食堂裡吃的煮饃還是回民街的炒饃,
廚師總是手拿著鍋子把碎饃及湯與料理一一的混煮在一塊,
饃會吸收湯汁,裡頭放的粉絲也會吸收湯汁,
而非拿著湯匙往湯裡頭找饃!
 
我喜歡吃泡饃是其中有一道程序-掰饃,
記得當時帶我去劉老家小炒的朋友便告訴我,
這掰饃的時間,是一夥吃飯的人閒話家常的時候,
當地人的步調是很緩慢的。
而這道料理在當地是屬平民小吃,很頂飽的。
 
它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寶島總是也要入境隨俗一下,
而我記憶中的美好也就稍稍打了點折扣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zysuz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